穗港科技 交流合作显实效

  • 2017.06.28
  • 国家媒体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近日在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采访了解到, 过去两年间,在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资助下,该馆 作为承担单位,组织了多期赴港交流研讨活动工作,包括三期“促 进穗港合作,提升创新能力”专题交流研讨活动及一期“科技创新 与质量管理”专题交流研讨活动。这些活动加强了穗港两地科技 管理与创新领域的合作,提升了广州市科技管理人员、专业技术骨 干的科技创新与管理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仅 4 期交流研讨 活动,广州参与单位与香港科技机构之间就达成合作意向项目 43 项,产生了明显的实效。

       由广州润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 研究所分所与香港科技大学意向合作项目“珠江口水环境在线监 控与多时间尺度污染风险评估系统”,针对珠江入海口水网发达、 水质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在系统分析和充分掌握珠江入海口水 污染源、风险源和水质现状的基础上,开发适于珠江口的水质在线 监测与多时间尺度污染风险评估系统。主要从移动监测设备研 发、基于水质模型的小时间尺度水质预警及溯源策略、基于痕量分 析的污染风险大时间尺度风险评估、流域水环境的风险源识别研 究等四个方面,研发可移动的、简易式的水质在线监测设备,通过 降低采集数据和建站成本,增加水质监测密度,利用水质模型,实 现污染预警和风险评估。同时引入国际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理念, 研究污染物富集的污染风险评估,从大时间尺度上研究风险评估, 为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提供依据。

       金域检验集团与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在交流研讨活动 中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将实验室研发的新材料产业化,应用于冷 链装备方面。所制造的超强先进冷冻箱的保温性能得到大幅提 升,所有包材产品均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要求,使 自主研发的冷链装备可以为客户提供专属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并 行开发的冷链设备智能追踪功能也满足了冷链配送上的定位需 求,为客户提供更准确的物流进度信息。据了解,目前双方的合作 已产生了理想的产业效益。


QQ截图20181025091454.png  

广州港集团公司赴香港中文大学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