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等单位学习交流记事

  • 2018.11.26
  • 新闻动态
2018年10月29日——31日,我会理事长周兆炎和理事薛峰、陈统四及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行6人赴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及北京大学创新创业中心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

    2018年10月29日——31日,我会理事长周兆炎和理事薛峰、陈统四及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行6人赴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及北京大学创新创业中心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

本次学习交流拜访了一个由中央部委管理的基金会和两所国内首屈一指的名牌大学,使我们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丰富了知识、激发了热情,为做好今后的本职工作增强了信心。

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学习交流是我们本次行程的重点,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基金会原理事长崔占福同志热情接待了我们,该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红、党支部书记张书义向我们介绍了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的发展概况,并就项目资助、基金会日常运作与管理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是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公益组织,其理事会架构层次高,业务资助范围广,公开募捐方法多,项目资助形式多元化,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积极开展拥军优属、优抚济困,帮扶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就业创业等方面做出了卓越成绩。国务院领导马凯、王勇等同志也曾对该基金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在肯定他们取得成绩的同时,鼓励他们在军民融合、促进退役士兵培训、就业和推动双拥工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从此次学习和探讨交流中获悉,他们在坚持慈善公益、扶贫项目管理、对接及运作,开展双拥工作、帮扶退役士兵、培训就业等方面工作路数清晰,成效突出,为我会今后更好地围绕宗旨,服务科技创新,拓宽服务内容,积极开展募捐和项目资助等方面提供了借鉴。

TIM图片20181126141706.jpg

同时,我们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了交流活动。该学院邓国胜教授是研究基金会发展的资深专家,其研究成果常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在交流中,邓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基本况,我们就社会组织“三法合一”的进展情况,公益性基金会纳入慈善法管理如何定位,基金会评价体系如何完善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邓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基金会发展的最新政策,并深入解析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及如何正确理解和运用好慈善法规给予的有关政策性规定,将有助于缓解成本开支的疑难问题,让我们受益匪浅。

其次,我们还拜访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院院长助理王冬霞为我们介绍了光华学院的基本情况,企业中高层管理教育课程的量身定制,以及他们在培养国内顶尖人才方面所采取的各种措施,为我会下一步在中高端科技人才培训、课程设置、非学历教育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特别是在如何整合优质资源,将境外培训和国内知名高校的培训结合起来,探索一条新路子,做大做强我会的培训工作。最后,我们还参观了北京大学双创中心,了解他们在学生创新创业阶段所给予的政策辅导、项目培育,孵化落地所采取的各种有力措施。

    本次学习交流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整个行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效果明显。我们将结合本会实际,学习吸纳他们的经验,促进本基金会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