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培训为广州港增加人才后劲

  • 2017.06.28
  • 国家媒体

       科技日报讯   广州港集团是千年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广州港的主体企业,是华南沿海功能最全、规模最大、辐射范围最广的综合性枢纽港。2016 年,广州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 5.44 亿吨、集装箱量 1885.8 万 TEU,均位居全国第四,分别位列全球第六、第七。

       2010 年以来,在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支持下,广州港集团连续 8年共组织 400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青年骨干到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研修班。研修班结合广州市科技进步步伐,结合广州市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结合广州港集团发展战略和人才队伍培养的需求,围绕港口经营管理、科技创新、新型城市化建设、创新驱动等方面设计研修班主题和培训课程,切实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

       研修期间,学员们学习香港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创新思维、科学技术、物流网络平台建设、信息技术应用、电子商务开发等。还组织参观香港港口企业、物流企业、香港国际机场、香港机电署、香港邮轮码头等,通过学习、参观、考察,拓宽企业人才视野,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加快人才队伍成长,集团综合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

       不少学员学成归来,能结合岗位实际和集团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将学习成果和创新性想法付诸实践,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成果。

       2010 年,在香港葵冲码头参观交流过程中,学员们学习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油改电”技术,结合“油改电”项目的实施,提出改进意见,仅此一项,全年可降低碳排放 2 万吨,降低成本 6000 万元。随后“油改电”技术在集团各集装箱码头公司推广,为创建绿色港口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 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创新研修班,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城市发展与互联网应用、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港口服务创新、供应链创新管理、互联网年代媒体应对管理等多方面开设课程,大大提高了学员们对“互联网+”重要性的认识。目前,集团公司正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建设以信息采集、存储、传输、加工、应用为一体的数据高度集中与共享的广州港集团数据中心,增强与口岸单位、客户间的数据交换及共享,搭建一站式港口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电子商务应用支持,这些学员都成了工作环节的中坚与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