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累计投千万余元支持科普为羊城“赚”未来

  • 2017.06.28
  • 国家媒体

  科技日报讯    提高科普投入,向广大民众普及 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技素养,是一项投资未来的 事业。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成立 25 年来,全力 配合广州的科普工作,持续开展有影响、有特色的 专题活动来助推科普宣传。据统计,自 1992 年至 2016 年,共计资助科普宣传活动 90 多项,投入经 费高达 1400多万元。

       资助主编出版科普作品。近年来,基金会资 助经费近 300 万元,与市科创委联合主编出版《高 新技术科普丛书》,已出版三辑共 28 册,现正资助 编辑出版第四辑(8册)丛书。

       这套丛书书名均具有浓郁的文学与人文色彩,且与高新技术融会贯通,呈现出缤纷夺目,引人入 胜的知识境界。丛书介绍的高新技术及其产业,都 是广州市近年来重点发展并取得较大成就的高新 技术亮点,向读者们展示了新兴科技的迅猛发展。 丛书系列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同时也宣传了广州 高新技术发展的成就。其中,第一辑荣获国家科技 部颁发的“201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证书;2013年 1 月, 又荣获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 版局颁发的“首届南粤出版奖图书奖”。2015年 12 月,第二辑丛书荣获“广州地区优秀科普作品图书 类特等奖”和第十届广东省优秀科普作品“图书类 特等奖”。丛书系列发行以来,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青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每年配合科技活动周资助影响力大、受益面 广的活动。如 2016 年 5—11 月,由基金会资助,广 东科学中心主办的科普联展在广东科学中心成功 展出,累计接待观众超过 50 万人次。展览由台湾 科学工艺博物馆的“看不见的尺度——纳米”展、 香港科技大学的“纳米技术”展、澳门科学馆与澳 门天文学会联合提供的“凝·望·苍穷”天文摄影 展、以及广东科学中心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的 化学反应”展四部分组成,展区面积 2000 多平方 米。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联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 平台,充分展示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成果,深化了两岸及港澳地区之间的科普交流与合作。

       此外,基金会还长年资助各类型科普公益活 动进社区、下乡村,如基金会资助的中医“治未病” 走进社区活动、岭南爱肝节活动、婴幼儿喘息性疾 病诊治在基层进行推广应用及百侯镇曲滩村农家 书屋及科普宣传建设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收到广 大群众的好评。

       据了解,为调动广大科普工作者的积极性和 创造性,推进广州科普事业的发展,基金会还拟在 今年开展广州科普创新奖奖励。创新奖由基金会 发起并出资设立,积极吸引其他社会力量出资参 与评奖工作。